證所稅檢討 台最快1個月內推政院版

【新唐人2013年05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吳佳穎台北 9日電)財政部長張盛和說,證券交易所得稅會配合立法院的檢討小組,未必要一年,可提前檢討;包括股市8500點課稅門檻等都可開放討論,但要有更好的配套。

財政部長張盛和今天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

張盛和在會前表示,檢討證所稅,還沒有時程表,他和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陳裕璋都是委員,會配合立法院的檢討小組,未必要一年才要檢討,可以提前,但目前還沒開過會。

張盛和表示,證所稅朝不廢的方向檢討,他「胸有成竹」,這也是部門的共識;目前財政部和金管會一直密切溝通,在進入委員會前,行政部門一定要有自己的共識。

至於股市8500點課稅門檻是否取消?張盛和說,8500點課稅門檻等各方面都是開放、可討論的,要檢討到比現制更好;重點是整個配套,不只是討論單獨一項8500點的存廢。

張盛和也說,因為證所稅要檢討,也會看看證券交易稅要如何搭配調整。

昨天股市大漲百點,張盛和不認為是「廢稅行情」。他說,因為昨天(8日)國際股市都漲;不能股市漲跌都是證所稅,忽略其他因素。

月內提證所稅腹案 財長:盡量

(中央社記者吳佳穎台北9日電)財政部長張盛和今天至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會中有立委提出,財政部應一個月內提出證所稅修改的腹案版本,張盛和表示,只能盡量。

張盛和解釋,財政部檢討證所稅,因為還牽涉到共識問題,且要做政策評估,利弊權衡;委員可連提A版、B版,每天不同,但是財政部不行。

8500點課稅天險可廢除 但需有配套

財政部腹案的輪廓如何?國民黨籍立法委員盧秀燕依質詢財長的回應,整理出財政部版本的傾向,應是堅決不廢證所稅,也不贊成單一稅率,因為是變相的證交稅,要有一部分維持核實課稅;另外,股市8500點課稅天險廢除則可行,但要有配套。

張盛和表示,證所稅檢討,財政部和金管會形成共識版本後,到了行政院,就是大家的意見;將看各版本的優點予以採納。如果真的一個月內可提出版本,會先在行政院裡先有共識,不重蹈去年的覆轍。

提振消費的方案,各部會要提對策。媒體詢問財政部是否會祭出降稅工具?張盛和回應,因為目前行政院還沒討論,財政部無法先說,但如果要快速看到效果,降稅緩不濟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