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换舵手 赖幸媛盼杜哈进展

【新唐人2013年05月09日讯】(中央社记者曾依璇布鲁塞尔8日专电)中华民国驻世界贸易组织(WTO)常任代表赖幸媛今天说,陷入僵局的杜哈回合谈判需要突破,刚当选WTO新任秘书长的阿兹维多熟悉杜哈议题,是绝佳人选。

巴西职业外交官阿兹维多(Roberto Azevedo)当选WTO下任秘书长,预计于9月1日就任。

赖幸媛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说,她已向阿兹维多道贺,盼他发挥秘书长的功能,协助会员达成多边贸易体制的目标。

赖幸媛表示,阿兹维多娴熟WTO专业知识,且能充分掌握会员在不同议题的谈判立场,因此获得足够广泛的会员支持。

她说,WTO是会员驱动的组织,秘书长必须拿捏行事尺度,在会员不同立场间找出共同点,促进协议达成,盼阿兹维多未来协助会员走出WTO体制改革及杜哈回合谈判的困局。

此外,赖幸媛说,巴西是WTO重要会员之一,巴西代表团与台湾代表团平常在业务上有良好往来,在竞选过程中,她与阿兹维多互动密切,针对突破杜哈谈判僵局,也多有沟通。

赖幸媛也表示,阿兹维多还面对包括强化与外界互动、强化秘书处专业能力及多元、WTO协商机制安排方式等挑战,期待他上任后有所作为。

她说,选举竞争激烈,但过程顺利,台湾常驻WTO代表团也透过“新入会国集团”(RAMs Group)协调人机制参与运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