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机场捷运通车再延 高铁局长扛责下台

【新唐人2013年5月9日讯】(大纪元记者蓝悦真/台北报导)桃园机场捷运通车时程一延再延,高铁局8日下午召开记者会表示,第一阶段机场捷运通车确定要到104年年底才能通车,高铁局局长朱旭说,因为机电统包商丸红公司与下包商发生契约争议,还有号志电缆龟裂,才导致进度大幅落后,对于国家重大建设工程不断延宕,高铁局也向国人表示歉意,并向交通部请辞,交通部长叶匡时已经批准。

朱旭:延宕有负使命

朱旭8日下午于交通部主持机场捷运延后通车记者会,会后交通部发布新闻稿指出,朱旭自认机场捷运延后通车有负使命,已请辞局长职务,并申请提前在6月5日退休(原预计退休日期为105年7月16日)。

朱旭说,机场捷运工期因号志系统落后,高铁局虽然已做了各种努力,但仍不符社会期待,他身为主管机关长官,应负起责任。对此叶匡时已经批准,另指派常务次长许俊逸督导高铁局业务。

请辞待退的朱旭,9日开始休假,职务由副局长胡湘麟代理,交通部并请常务次长许俊逸督导。

主因:电缆龟裂须换

朱旭提起目前工程进度已达到97%,6月分土建工程就可全部完成,机电工程部分除了号志与芦竹机场外,其他部分都达到预备测试的阶段。

此次延迟主因有二,其一为统包商与下包商解决争议时间过长致延宕工程。加上电缆龟裂需重新购买,等到全部完工后,交给营运单位还要进行相关营运准备、演练的作业,及系统的稳定性测试,经过综合评估后,第一阶段从三重至中坜段目标在104年底通车。

合约:延一日罚千万

朱旭说,目前丸红公司已提赶工计划,高铁局会持续监督,而通车日期超过契约所规定10月12日的时程,也将对丸红进行逾期违约罚款。

高铁局表示,经督促后若厂商仍成效不彰,不排除终止合约。根据与丸红的合约,延后通车部分也会对包商进行违约罚款,每天可重罚1,250万元,虽求偿上限(工程款经费)为25亿元,但若承包商造成侵权或重大过失的损害,求偿就可无上限。

桃县政府:无法接受

新北市政府对于通车时间要延后2年,表示将严重影响新北市民搭乘的权益,新北市交通局指出,依台北都会区捷运系统经验,一般完工后到可以通车仅约3至6个月,应该还有压缩的空间,希望交通部能再压缩后续办理期程,同时应研拟相关交通替代方案及补偿措施。并建议交通部可责成高铁局研拟相关替代因应方案及补偿措施。

桃园县政府则表示,工程延宕到2015年,将严重影响桃园航空城发展,县政府无法接受。

机场捷运线未来会主导桃园、新北市、林口、新庄、五股的就业人口到台北市,除了通勤人口外,还有出入境的旅客,人潮与商机都会随着机场捷运而影响,互联兴业执行董事邱太煊说,机场捷运线是目前最看好的投资地段,预估未来林口A7、高铁青埔站A18、A19站区,都会因机场捷运而带动周边房地产的涨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