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长:证所税是正义 会修到好

【新唐人2013年05月08日讯】(中央社记者吴佳颖台北8日电)检讨证所税,财政部长张盛和说,证所税是往公平正义前进的一小步,现在就看和效率间怎么权衡;而制度本来就没有“门槛问题”,就是看哪里不好,将它修得更好。

媒体今公布证所税的民意调查,有89%立委认为证所税要被检讨,67%民众希望废除或修改证所税,90%投资专家认为废证所税有利台股上涨。

总统马英九上午接受广播电台专访时表示,证所税可检讨,行政院与立法院会分别成立专案小组探讨证所税,看如何做得更好。

张盛和表示,检讨证所税,一切都会在立法院的证所税专案小组里讨论,会秉持“先求有,再求好”的原则,一定会比现制更好。

他说,但因为修法一定要通过委员讨论,达到共识决,所以时程方面由专案小组安排,财政部会配合。他自己和金管会主委陈裕璋都会参与小组。

目前证所税检讨将朝什么方向? 张盛和表示,还未到那么清楚的阶段。但不管是学者意见、监察院长的意见,都将会汇整起来,看哪个比现在更好。

至于股市8500点是否适合做为证所税课税门槛?张盛和说,制度本来就没有“门槛问题”,就是看大家觉得制度哪里不好,总之,修得更好是原则。

张盛和解释,证所税引起的问题基本上是公平和效率间的权衡。证所税课征的目的就是希望公平多一点,去年才会推证所税方案,往公平正义前进一小步。

一些学者说,证所税没有公平正义,甚至要废掉,张盛和认为,这个论点是矛盾的。因为证所税就是朝公平正义往前一步,如果觉得不够公平正义,应该是修正它,而不是废掉它;废掉的话,公平正义又回到零。

至于检讨何时上路?张盛和说,要看小组的共识,不是财政部决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