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長:證所稅是正義 會修到好

【新唐人2013年05月08日訊】(中央社記者吳佳穎台北8日電)檢討證所稅,財政部長張盛和說,證所稅是往公平正義前進的一小步,現在就看和效率間怎麼權衡;而制度本來就沒有「門檻問題」,就是看哪裡不好,將它修得更好。

媒體今公布證所稅的民意調查,有89%立委認為證所稅要被檢討,67%民眾希望廢除或修改證所稅,90%投資專家認為廢證所稅有利台股上漲。

總統馬英九上午接受廣播電台專訪時表示,證所稅可檢討,行政院與立法院會分別成立專案小組探討證所稅,看如何做得更好。

張盛和表示,檢討證所稅,一切都會在立法院的證所稅專案小組裡討論,會秉持「先求有,再求好」的原則,一定會比現制更好。

他說,但因為修法一定要通過委員討論,達到共識決,所以時程方面由專案小組安排,財政部會配合。他自己和金管會主委陳裕璋都會參與小組。

目前證所稅檢討將朝什麼方向? 張盛和表示,還未到那麼清楚的階段。但不管是學者意見、監察院長的意見,都將會匯整起來,看哪個比現在更好。

至於股市8500點是否適合做為證所稅課稅門檻?張盛和說,制度本來就沒有「門檻問題」,就是看大家覺得制度哪裡不好,總之,修得更好是原則。

張盛和解釋,證所稅引起的問題基本上是公平和效率間的權衡。證所稅課徵的目的就是希望公平多一點,去年才會推證所稅方案,往公平正義前進一小步。

一些學者說,證所稅沒有公平正義,甚至要廢掉,張盛和認為,這個論點是矛盾的。因為證所稅就是朝公平正義往前一步,如果覺得不夠公平正義,應該是修正它,而不是廢掉它;廢掉的話,公平正義又回到零。

至於檢討何時上路?張盛和說,要看小組的共識,不是財政部決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