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K今提出制造业预警系统

【新唐人2013年05月08日讯】(中央社记者韦枢台北8日电)工研院产经中心(IEK)今天提出最新的“IEK制造业趋势预测模型(IEK-CQM)及预警系统”,研究团队指出,这套系统可以掌握景气转折点,提早启动预警机制。

工研院 IEK鉴于国内已有相关政府单位及智库长期进行总体经济预测,广纳国内外总体经济资料,IEK从产业角度搭配计量模型,由下而上,与其他单位的研究成果发挥互补作用,针对个别产业及整体制造业的前景,提出预测与具备证据基础的政策分析与对策。

工研院 IEK今天首度发表这套制造业趋势预测模型,并以机械与工具机业以及整体制造业进行相关研究成果发表。

工研院 IEK主任苏孟宗指出,这次机械与工具机业及整体制造业产值预测计量模型,采用 IEK制造业趋势预测模型(IEK-CQM, Current Quarterly Model),优点是可以藉由高频率的月资料、周资料等,强化低频率的季资料、年资料预测效果。

研究团队政策组经理陈志强表示,行政院长江宜桦近日提议,经济预测应该提出预警机制,如此不论上修或下调,若与原来预测有出入时,应通知决策高层,以利及早筹谋因应。

陈志强指出,“整体制造业产值预测及景气预警模型”具备预警功能,可掌握景气转折点,当发现未来一年有反转警讯时,将启动预警机制;届时可会同 IEK产业分析师、外部专家顾问、业界与公协会代表等一同研拟因应对策,提供政府参考,以即时反应全球化下复杂多变的经济情势发展。

研究团队初步规划,每一季 (1月、4月、7月、10月)的20日发表相关研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