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雪松:“社会主义道德”是什么德?

【新唐人2013年5月8日讯】这十八名干部缺的是什么德伴随着著名的雷政富不雅视频案进展,昨天下午起,很多人在摆渡一个词——社会主义道德。

重庆官方称,“拟对雷政富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对其涉嫌犯罪问题于今年1月依法移送司法机关,目前检察机关正在审查起诉中”。这句不难理解。后一句,“其余18名党员干部因严重违反社会主义道德,分别受到党内警告、严重警告等纪律处分”,却让人坠入云里雾里。

摆渡这个词,人们想知道,社会主义道德,是怎样一种道德?它与别的什么主义道德的优越性在哪里?与一般意义上的道德标准区别在哪里?结果如您所料,没有一个答案能够让你豁然开朗。

将官员扳倒在床的赵红霞,将面临N年徒刑。而轮番从她身上爬起来的官员们,则以“违反社会主义道德”的名义受到党内纪律处分。两厢比较,好像后者,只是揩了一下社会主义的油。在这样的处理结果中,一般人感受不到加了社会主义前缀的这个道德,先进性体现在哪里。

如果没有更为当下民众所认可的道德标准,无论对官员,还是对百姓,以道德之名指控,最好让道德回归道德本身的概念。自古以来人们所尊崇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已经事无钜细,几乎被全人类所认可。假如这些领导干部离这个标准还很远,却用个看不见摸不着的标准去问责,别人就会当你在唱戏,把观众当呆子。

道德标准,能否等同于党纪的标准,这是理论家们探讨的话题。但道德问责能否替代法治问责,却是公民在违纪官员处理问题上,很当一回事来看待的。你不能因为某个官员违法乱纪,就以这个官员“把自己等同于普通老百姓”为名,开除党籍,扔回人民群众中去,搞得人民群众像乌合之众或者藏污纳垢之地一样。你也不能一边指控某个官员违反社会主义道德,一边还让这个官员继续衣冠楚楚地做人民的领导。官员就是一个缺什么不能缺德,但又不能仅用道德审判来问责的一个特殊角色。

事实上,没有一种主义的道德,是允许官员在同一个女人床上为人民服务的。空谈好听的主义、好听的道德,是极容易的事,是阿猫阿狗都能做到的事。对待党员干部的违法行为,如果党纪与国法,低于“阿猫阿狗都能做到的事”的标准,那么这个主义,这个道德,对于民众来说,没有什么先进性可言,倒是只剩下区别于民众的优越性。

一个干净的官场,首先应该是一个法治与规则严苛的服务场。如果贪污腐败者不惧法治,还在那儿一口一个道德,并且这个道德标准低于普通民众的标准,民众就会骂觉得是虚伪的装逼。

中华民族不缺道德标准,缺的是道德的守护者,缺的是严格依法监督干部履行道德的执行者。用所谓的社会主义道德处理违法违纪干部,不如先用阿猫阿狗都能做得到的道德标准衡量干部。用道德标准要求干部,不如用法律标准要求干部。倘若以纪代法,以德替法,如同罚酒三杯,无德者依然居于人民群众之上,这对于人民群众的信任和赋税来说,实在是件缺德的事。

请用法律的名义问责雷政富不雅视频涉案官员,给民众一个看得见的法治标准,而不是某个主义的道德标准。再不济,换个别的名词也行。至少,民众能看得明白。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