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震后政坛大洗牌 涉贪官员排队受审

【新唐人2013年5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四川雅安地震后,中国红十字会募捐遭到全民抵制,并把5年前汶川大地震时,四川一些涉贪腐赈灾捐的官员曝光天下。港媒说,如今,四川官场当年参与救灾、重建、备受批评而饱受压力的大小官员,高升、落马、外迁,下场各异。有一批市县级因重建涉贪官员,正排队受审。

4.20雅安大地震后,中国大陆红十字会第一时间发起赈灾募捐,在网络上遭到一片骂声。各地红十会也都出动志愿者在街头进行募捐,也遭到民众抵触。众多网民发起“抗捐运动”,认为历次捐款都被滥用甚至盗用。

2008年“5.12”地震发生后,香港人对汶川大地震捐款虽然高达130亿港元,其后却被香港传媒揭发,由捐款重建的中学被拆、用作兴建豪宅,并且曝光部分官员挪用公款、捐款用于非救援及重建用途。此外,当年100多位艺术家捐出作品义拍,筹款8472万元,捐给红十字会总会,但是5年过去了,有关善款使用不知去向。

香港《明报》指出,5年前震后重建工作开始后,头10多天内,已有一批办事不力的官员被免职。都江堰市4名官员在震后第​​6天被免职,包括举家搬离灾区后,拒绝回城救灾的官员。

另外,青川县震后初期未受到媒体关注,广元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亦因宣传不力而丢官;青川3年重建期换了3名县委书记,首名被免职书记李浩生去向不明,接替的吴连奇2011年涉贪被扣查。

除了头一年已有162名灾区基层官员落马外,重建期间更多名县市级以上官员被查。但多数至今仍在等待开审,而官方也刻意低调处理。

李春城案 涉汶川地震贪腐

报导说,四川政坛最大的地震是去年十八大当选为候补中委的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12月就被免职调查。虽然李案详情至今未公布,但成都消息指李春城主要问题发生在担任成都市委书记期间,涉及受贿、以权谋私等典型高官贪腐情节。

2008年大地震后,时任成都市委书记的李春城为斥资12亿元人民币建造的超豪新行政中心揭幕,据传招致视察灾区的总理温家宝侧目。李随后宣布将该建筑群拍卖赈灾,但最终被质疑造假。

成都坊间坚信李春城“在地震重建中贪污腐败”,目前他正在外省软禁,由中纪委指派专案组调查。

报导说,震后也有大批灾区官员获擢升,头一年多就有1300名官员得到提拔,例如,汶川县长廖敏调任阿坝州政府副秘书长;阿坝州委书记侍俊一路晋升,如今已是主管政法的副省长;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十八大后当选中共政治局委员,执掌中宣部,进入党和国家领导人行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