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央行降息创新低 澳元倒地不支

【新唐人2013年05月07日讯】(中央社台北7日电)澳洲央行今天决议降息至历史新低,主因澳元升值重创制造业,推高失业率,澳元汇率闻讯惊跌。

澳洲央行今天在雪梨发表声明指出,总裁史蒂文斯(Glenn Stevens)与其他理事决议下调隔夜现金利率1码(25个百分点),至2.75%。彭博访查29名经济家,其中有8人预测澳银这回将是过去19个月来第7度降息,而货币市场已反映降息概率为五五波。

史蒂文斯指出:“澳银理事会先前曾提及,如果有必要支撑需求,通膨前景提供进一步宽松空间。理事会今天集会决议动用些许降息空间。理事会研判进一步降息是适当的,有助刺激经济永续成长。”

澳银这回降息反映出澳洲通膨获得控制、矿业支出到达巅峰,以及澳元维持美元平价以上的高位不利成长。

澳银亟欲平衡经济。澳洲经济荣衰泾渭分明,北部与西部因矿业处于多头荣景,南部与东部因制造业不振而苦苦挣扎,进而导致失业率飙上3年高点。

澳银决议降息后,澳元汇率闻讯倒地不支。雪梨时间下午2点33分,澳元汇率挫贬至1.0185澳元兑1美元,相较利率决策出炉前报1.0238澳元。

如今澳银也加入美国、欧洲与日本央行的行列,争相降息至历史新低以刺激需求。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主席柏南奇(Ben S. Bernanke)维持美国利率接近零水准超过4年时间,欧洲中央银行(ECB)总裁德拉吉(Mario Draghi)昨天(6日)表示,继上周降息至历史低点0.5%后,决策官员已准备好再次降息。

澳洲利率先前的低点为2.89%,是在1960年1月所写下。(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