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缺少但自由 德学子爱媒体业

【新唐人2013年05月07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琳柏林7日专电)由于德国平面媒体的经营愈来愈困难,年轻人想在新闻媒体找到稳定的工作,概率不高。然而,新闻工作仍是许多德国年轻人向往的职业。

位于慕尼黑的“德国新闻学院”(Die Deutsche Journalistenschule)的负责人沙卓辛斯基(Joerg Sadrozinski)最近接受“法兰克福广讯报”(F.A.Z.)访问时表示,新闻工作仍是年轻人向往的职业,因为可以接触到各式各样的题材,认识不同的人。

不过,他指出,由于媒体环境的改变,新闻学系毕业学生的确面临出路的问题。近年来,不少新闻科系毕业生会选择到公关公司求发展。

成立于1949年的“德国新闻学院”训练了不少新闻专业人才,是有志从事新闻工作的年轻人抢进的专业学府。不过,沙卓辛斯基表示,去年申请入学的人数大幅减少了1/4。

他指出,新投入新闻工作的人,想找到收入固定的全职新闻工作已愈来愈难。以“德国新闻学院”去年毕业的学生为例,大概只有30%找到固定的新闻工作,多数在新闻行业者都是“自由记者”。不过,“自由记者”如果能接到杂志的采访专案,仍可以发挥,而且有不错的收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