暌违18年 村上春树公开受访

【新唐人2013年05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6日专电)知名日本作家村上春树今天在京都大学出席演讲会并受访,这是他18年来首度在日本公开受访。他谈到写小说的原动力,以及暌违3年他在4月推出长篇小说的看法。

“日本放送协会”(NHK)、“朝日新闻”等报导,这场演讲会是为了纪念河合隼雄物语(小说)奖暨学艺奖的创设而举办,题目为“看灵魂、写灵魂”。河合于2007年去世,是临床心理学者、村上的知音。

演讲及公开访谈会在京都大学的百周年纪念大厅举行,听众是经由抽签选出约500人。演讲会上,村上接受随笔作家、前编辑汤川丰的访问,然后回答问题。村上演讲时不得录影、录音。

村上在受访前谈到他与河合的关系。他说,感觉两人很有默契,从心灵深处就联系着。他认为,唯有河合能完全体会他小说的概念,他很感激、也深受鼓励。他还用关西腔讲了河合担任文化厅长官时的一些趣事。

村上提及写作的意义。他说,采访地铁沙林毒气事件受害遗族的事,采访后他泪流不止,那是很悲伤的体验,每次重新阅读作品,当时的心情都会涌现。悲伤成了他持续写作的原动力之一。

村上暌违3年,4月出版长篇小说“没有色彩的多崎造和他的巡礼之年”(暂译),上市7天就印刷百万册。

他表示,最初他只想写短篇小说,但书中引领主角的登场人物(主角的4位好友)、还有他自己本身也都被引导了。他认为被引导很重要。

他说,对于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抱持关心与同感,他以前没写过这方面的作品。书中主角被好友宣告绝交,深受打击,村上说:“我也有类似的经验,这是成长故事,要成长得更大,伤痛就得大一点。”

日本出版界人士表示,上一次村上在日本公开场合谈话,是18年前他在兵库县出席朗读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