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举结束 大马民主路仍长

【新唐人2013年05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郭朝河吉隆坡6日专电)马来西亚第十三届大选在激烈过程与开票后的争议中落幕,这次选举反映大马选民对民主的渴望,也揭露了不少选举制度长久以来的一些问题。

选举活动展开后,执政的国民阵线享有资源优势,为了夺回经济蓬勃的槟城州,与在地支持国阵的团体举办多场热闹活动,其中还包括以天价邀请知名艺人演出,以多样化娱乐活动取代政治活动。

过去一直被视为在为国阵护航的选举委员会,这次确实推出许多新政策,例如拉长竞选期、确保不能重复投票的不褪色墨水、海外选民邮寄投票等,可是还是被质疑墨水会褪色、海外投票方式也遭怀疑动过手脚等。

投票当天,原本预计晚间7至8时可公布结果,但一直至晚间10时后才陆续发布消息,部分计票中心还发生中途断电,一片漆黑的情况,结果发布顺序以国阵获胜区为优先考量,在在都引来质疑。

支持在野阵营的民众在各地自发成立“抓鬼行动”,并把许多揪弊短片与照片迅速放在网路上,让其他区选民警惕,网路在这次选举中也扮演了一定程度角色。

虽然本届大马投票率超过80%,创下历史新高,而民联总得票率也超过50%,胜过国阵的46%,但仍无法让大马实现首次的改朝换代。除了已被公开质疑的选举不公,大马选举区划分也是影响因素。

目前大马有13个州,因此选民必须投两张票,一张投给国会议席,另一张则投给州议席,决定州政府结构。但有些选区选民人数只有3000人,也有多达7万选民的选区。在野阵营多次建议重划选区,但都未获回应,从这次选举得票率与实际结果来看,目前的选区划分对国阵显然有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