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圆贬值 日商财测报喜

【新唐人2013年05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淑媛华盛顿5日专电)日圆走贬成为日本汽车与电子龙头企业获利的转捩点,包括丰田汽车、索尼等,财报预测都转为乐观,虽然不是每家企业立即受益,但日圆贬值至少具有纾缓冲击作用。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去年底上台后,推动所谓“安倍经济学”,放手让日圆走贬。

台湾的中央银行总裁彭淮南则对欧美以及日本宽松货币政策提出示警,认为不仅不能解决长存的经济沈痾,更会产生很大的负面外溢效果,亚洲新兴经济体将最先遭受池鱼之殃。

不过,“华尔街日报”报导,安倍今年采取积极货币宽松政策,放手让日圆贬值,的确对一些日本汽车与电子龙头企业获利产生正面效果。

以丰田汽车(Toyota Motor)为例,即将于本周宣布截至3月31日为止的会计年度创下5年来最高获利。

紧接着索尼(Sony)在连续4年亏损后,也将宣布转亏为盈的正面消息。

尽管日圆重挫解决部分日本大企业困局,但还不足以让所有问题迎刃而解,例如日本第2大汽车制造商日产汽车(Nissan Motor)即将出炉的财报可能要宣告获利下滑。

由于日本与大陆主权争议的政治因素,日产在最大市场中国大陆的销售量大跌,抵消汇率带来的效益。

日本电子大厂Panasonic也可能宣布连续第2年达数10亿美元亏损。

但报导强调,日圆贬值绝对可纾缓日本企业受到的冲击程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