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选胜出 大马首相立足拼作为

【新唐人2013年05月06日讯】(中央社吉隆坡6日综合外电报导)多年来,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在要求改变的选民与抗拒改革的强硬派之间走着钢索,赢得昨天大选之后,他现在总算拥有更稳固的立足点,得以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番事业。

这位带着贵族气息、在英国受教育的经济学家,2008年因为执政党巫统(UMNO)交出掌权50多年来的最差表现驱逐党魁而走马上任,不过纳吉(Najib Razak)昨天在大选中战胜多族裔组成的反对派挑战,甚至夺回5年前失去的关键州议席,如今终于有了自己赢来的授权。

59岁的纳吉是大马开国元老之子,也是巫统30年老党人,在这个穆斯林占多数的国家,还拥有人人称羡的马来贵族背景,不过若要说纳吉真正代表了什么,分析家莫衷一是。

由于争取更大政治空间的压力高涨,终生都在巫统任职的纳吉,希望透过替换备受抨击的安全法以及异议人士箝制工具等有限改革,塑造自己的改革者形象。

不过反对派认为,这些都只是选举期间的表面工夫,如此改革也不为巫统保守派所喜,纳吉夹在两者中间,只好避免大幅变革。昨天的选举结果显示乡村选民仍不支持巫统主导的“国民阵线”(Barisan Nasional),仍将国阵领导的政府视为傲慢、贪渎与一成不变。

纳吉似乎命中注定位居马来西亚政治顶点。父亲敦拉萨(Razak Hussein)是大马第2任首相,也是大马1957年脱离英国独立的关键人物,早年的纳吉在英国攻读经济学,1976年,才23岁的他就赢得国会议席,填补父亲辞世后的国会遗缺。后来纳吉历任中央银行、国营石油公司以及内阁高位。

不过纳吉自己的名声也备受威胁。他2002年在国防部长任内向法国购买潜舰时,涉及收取钜额回扣,此案后来还牵连到2006年1名蒙古美女的谋杀案。

纳吉否认不法,不过此案从未获充分解释,随着法国司法部门持续调查,此案有可能死灰复燃。

纳吉的夫人罗斯玛(Rosmah Mansor)也是普遍认为让纳吉扣分的因素。她举止跋扈、干涉纳吉工作,还被控常在海外血拼挥霍。

不过挟着昨天的胜选,纳吉对抗批评者时将更有立场,也将更能在国家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番作为。(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