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勝出 大馬首相立足拚作為

【新唐人2013年05月06日訊】(中央社吉隆坡6日綜合外電報導)多年來,馬來西亞首相納吉在要求改變的選民與抗拒改革的強硬派之間走著鋼索,贏得昨天大選之後,他現在總算擁有更穩固的立足點,得以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番事業。

這位帶著貴族氣息、在英國受教育的經濟學家,2008年因為執政黨巫統(UMNO)交出掌權50多年來的最差表現驅逐黨魁而走馬上任,不過納吉(Najib Razak)昨天在大選中戰勝多族裔組成的反對派挑戰,甚至奪回5年前失去的關鍵州議席,如今終於有了自己贏來的授權。

59歲的納吉是大馬開國元老之子,也是巫統30年老黨人,在這個穆斯林占多數的國家,還擁有人人稱羨的馬來貴族背景,不過若要說納吉真正代表了什麼,分析家莫衷一是。

由於爭取更大政治空間的壓力高漲,終生都在巫統任職的納吉,希望透過替換備受抨擊的安全法以及異議人士箝制工具等有限改革,塑造自己的改革者形象。

不過反對派認為,這些都只是選舉期間的表面工夫,如此改革也不為巫統保守派所喜,納吉夾在兩者中間,只好避免大幅變革。昨天的選舉結果顯示鄉村選民仍不支持巫統主導的「國民陣線」(Barisan Nasional),仍將國陣領導的政府視為傲慢、貪瀆與一成不變。

納吉似乎命中註定位居馬來西亞政治頂點。父親敦拉薩(Razak Hussein)是大馬第2任首相,也是大馬1957年脫離英國獨立的關鍵人物,早年的納吉在英國攻讀經濟學,1976年,才23歲的他就贏得國會議席,填補父親辭世後的國會遺缺。後來納吉歷任中央銀行、國營石油公司以及內閣高位。

不過納吉自己的名聲也備受威脅。他2002年在國防部長任內向法國購買潛艦時,涉及收取鉅額回扣,此案後來還牽連到2006年1名蒙古美女的謀殺案。

納吉否認不法,不過此案從未獲充分解釋,隨著法國司法部門持續調查,此案有可能死灰復燃。

納吉的夫人羅斯瑪(Rosmah Mansor)也是普遍認為讓納吉扣分的因素。她舉止跋扈、干涉納吉工作,還被控常在海外血拼揮霍。

不過挾著昨天的勝選,納吉對抗批評者時將更有立場,也將更能在國家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番作為。(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