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立委教理财 先逼自己存钱

【新唐人2013年05月05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舜协台北5日电)“先有财才能理”,中国国民党籍立法委员费鸿泰与亲民党籍立委李桐豪都建议年轻人,要先给自己存钱压力,再谈理财

“年轻人想要累积财富,一定要拚命赚钱,忙到让自己没时间花钱”,在大学教授统计、财税多年的费鸿泰表示,开源、节流是财富基础,也是亲身经验。

他说,刚到大学任教时,除教课,课余时还会写文章投稿、参加座谈会、帮忙其他单位写计划书,增加收入与专业领域能力,成为累积财富助力。

很多年轻人想靠理财致富,但费鸿泰表示,“先有财才能理”,且在股市、基金投资,都要有知识后盾。很多学生听话,想投入证券业或地产业,学生时代就进入证券行、中介公司当工读生,下班后接计划案、投稿,慢慢累积财富、经验。

“哪怕只是倒茶水、送资料,总要先骑上驴才能慢慢找好马”,他说,只靠空想、嫌钱少、工作差,永远无法累积财富。

如果刚出社会,起薪在新台币3万元以下,曾任政治大学金融系主任的李桐豪建议年轻人,先给自己存钱压力,如设定5年存40万元目标。

以月薪2万5000元为例,他说,合理的储蓄目标应是每月收入20%到30%(5000元到7500元),加上台北市每月房租支出约6000元到8000元,其他用于交通、餐食等费用,每天还有300元到400元可用,已很足够,“5年40万元真的不难”。

李桐豪表示,年轻时他就是用计划支出方式,慢慢累积一些钱后,才有机会用自己的专长,分析股市中有固定收益的股票,加快累积财富速度。

国民党籍立委吴育仁则说,直到买房后,才开始学会一点理财之道。

买房后,就有贷款压力,“有压力才会存钱”,吴育仁认为这是好压力,年轻人薪水虽不高,还是可透过买定期储蓄保单、零存整付定期存款及定期定额购买基金等方式,每月存几千元,久了就是一笔财富。

背景虽不同,学者立委理财却有“稳健累积”共同原则,给年轻人的建议是“不要只是空想,一定要行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