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蛇龟盗猎严重 台湾避免灭绝

【新唐人2013年05月04日讯】(中央社记者刘建邦台北4日电)台北翡翠水库管理局局长刘铭龙今天说,全台食蛇龟栖地遭破坏和盗猎情形严重,应避免重复像大陆和东南亚被灭绝命运。

翡管局指出,随着大陆经济快速发展和贸易自由化,高经济价值且运送方便野生龟类族群,正遭受威胁,影响范围遍及东亚、东南亚及南亚,台湾也难逃厄运。

翡管局说,尤其是食蛇龟与柴棺龟,除目前名列国际自然保育联盟(IUCN)红皮书濒危物种,同时也是华盛顿公约附录二物种,其保育现况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食蛇龟现存栖地常和民众农业或休闲活动范围高度重叠,容易遭受猎捕。翡管局说,根据统计,全台从民国95年8月至101年7月间,走私且经查获食蛇龟数量,多达3646只,未查获远大于此数。

刘铭龙表示,翡管局每月和森林保育警察进行例行性清山活动,只能对水库周边查勘是否有陷阱或捕兽铗,近2年查获5起疑似食蛇龟盗猎案,仅能依水利法开罚,无刑罚规定,难以扼止盗猎。

若划定“食蛇龟野生动物保护区”,他说,不仅可为食蛇龟留下野生原始种,也可以保护其他丰富共域野生动物,如长鬃山羊、山羌、穿山甲、食蛇龟、柴棺龟、麝香猫及翡翠树蛙等。

刘铭龙表示,一定要以更积极作为,才能避免台湾食蛇龟重蹈中国大陆及东南亚国家野生族群几近灭绝命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