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蛇龜盜獵嚴重 台灣避免滅絕

【新唐人2013年05月04日訊】(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4日電)台北翡翠水庫管理局局長劉銘龍今天說,全台食蛇龜棲地遭破壞和盜獵情形嚴重,應避免重覆像大陸和東南亞被滅絕命運。

翡管局指出,隨著大陸經濟快速發展和貿易自由化,高經濟價值且運送方便野生龜類族群,正遭受威脅,影響範圍遍及東亞、東南亞及南亞,台灣也難逃厄運。

翡管局說,尤其是食蛇龜與柴棺龜,除目前名列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紅皮書瀕危物種,同時也是華盛頓公約附錄二物種,其保育現況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食蛇龜現存棲地常和民眾農業或休閒活動範圍高度重疊,容易遭受獵捕。翡管局說,根據統計,全台從民國95年8月至101年7月間,走私且經查獲食蛇龜數量,多達3646隻,未查獲遠大於此數。

劉銘龍表示,翡管局每月和森林保育警察進行例行性清山活動,只能對水庫周邊查勘是否有陷阱或捕獸鋏,近2年查獲5起疑似食蛇龜盜獵案,僅能依水利法開罰,無刑罰規定,難以扼止盜獵。

若劃定「食蛇龜野生動物保護區」,他說,不僅可為食蛇龜留下野生原始種,也可以保護其他豐富共域野生動物,如長鬃山羊、山羌、穿山甲、食蛇龜、柴棺龜、麝香貓及翡翠樹蛙等。

劉銘龍表示,一定要以更積極作為,才能避免台灣食蛇龜重蹈中國大陸及東南亞國家野生族群幾近滅絕命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