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惜资源 废电器中淘金

【新唐人2013年05月02日讯】(中央社记者曾依璇布鲁塞尔2日专电)在不景气中,资源越显珍贵,欧洲正积极“从垃圾中淘金”,例如从回收电器中找出可再利用的金属,或从制造威士忌过程中产生的渣滓,制成汽车燃料。

根据欧洲议会资讯,欧洲联盟各国每年丢弃越来越多的冰箱、电视、洗衣机、手机、电脑等电器及电子产品,欧洲议员希望欧盟采取行动,让消费者回收更便利,避免这些有价值的废弃物运到发展中国家。

德国籍欧洲议会议员佛罗伦兹(Karl-Heinz Florenz)说,应鼓励更积极回收,这些使用过的产品不是废弃物而是“原料”,当中含有铜、金、银,对工业很重要,每吨电子垃圾中含有的金,甚至比每吨矿石中的含金量多50倍。

欧盟希望会员国能于2016年,回收所售出电器产品重量的45%,零售商应做好收取回收物的准备,即使产品不是在自家售出,也应接受回收。

瑞典籍欧洲议员伍夫斯科(Marita Ulvskog)表示,有时欧洲无法取得足够的金属或稀有矿土,未来可以自行产出,回收再利用,也比向其他国家买进更便宜。

欧洲重新在废弃物中寻找价值的例子不止一桩。以生产威士忌闻名全球的爱尔兰,把脑筋动到制造威士忌过程中留下的麦芽渣,制造生质燃料。

爱尔兰科学家把麦芽渣与其他物质混合再发酵,产生有用的化学物质,其中包括丁醇(butanol),可直接作为汽车燃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