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松与紧 法总统左右为难

【新唐人2013年05月01日讯】(中央社柏林1日法新电)法国总统欧兰德在当选1年后的现在,一则由于德国总理梅克尔强势但不孚众望,再则因他自己在国内处于弱势,而受困于欧洲。

在法国挣扎复苏而德国经济支配力日壮的同时,又出现紧缩与投资带动成长的意识型态分歧,徒然助长了德、法2个邻国日增的疏离感。

德国外交关系协会(Germ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法德关系分析家德米斯麦(Claire Demesmay)说:“两国关系冷淡。”

“在经济表现方面,双方差距不断拉大,而分析结果也突然增加了差异。”

兼具德、法2国背景的绿党籍欧洲议会议员柯恩班迪特(Daniel Cohn─Bendit)了解双方的分歧,他告诉记者,“梅克尔在欧洲仍十分活跃,她在幕后插手了许多事,但欧兰德则十分谨慎”。

“梅克尔作出权力平衡的决定,欧兰德则加以评估。”

但柯恩班迪特指出,所谓德、法关系掉落历来最低点之说,只是夸张而已。

他说,“当然,这具德、法马达有时无法发动,但情况一向如此”;并指出,众所周知,欧兰德的前任总统沙柯吉在与梅克尔建立务实的合作关系之前,两人也难以寻获共同立场。

但双方关系4月26日又出现裂痕,当天欧兰德所属社会党在文件草案中称,梅克尔是位“紧缩总理”;并指控她“自私地不愿妥协”。

这段冒犯梅克尔的内容稍后删除,但已引爆欧洲联盟2大核心国家的外交风波。

欧兰德的竞选政见是反对梅克尔,主张以激励成长来重振经济与劳动市场,如今则转而采取看紧财政和支持商界政策,结果惹恼了支持他的左派势力。

这种政策急转弯正中德国当局下怀,因为在大选年,德国当局极力要防止法国脱离德国势力范围太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