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总统上任一年 元首位成恶梦

【新唐人2013年05月01日讯】(中央社巴黎1日综合外电报导)法国总统欧兰德(又译为奥朗德)去年5月靠民怨沸腾之助胜选执政,他一定料想不到,一年后自己竟成了现代法国历史上最不得民心的总统。

欧兰德(Francois Hollande)是法国近20年来首位社会党总统,他承诺刺激经济成长、创造工作机会,并扬弃前任总统沙柯吉(Nicolas Sarkozy)的右翼政策和爱秀风格,以此争取选民认同。

然而一年后,法国经济濒临衰退,失业率达16年来最高点,欧兰德政府更因前预算部长被控逃税丑闻受重创。

欧兰德自去年5月6日当选以来,支持度迅速下滑,幅度较法国1958年建立第五共和以来的历任总统都大。

自称“正常总统”的欧兰德,在任期进入第2年时所面临问题毫无减轻迹象。

法国政治学基金会分析家巴洛狄(Jean-Luc Parodi)说:“法国正面临数十年来最严重经济危机,很难看出有何方法可扭转局面。”

“欧兰德要和‘超级总统’沙柯吉反其道而行,但是做得太过,让人感觉他不够积极。”

伊佛普研究所(IFOP)每月民调显示,欧兰德支持度又下滑6个百分点,有74%受访者表示,他们不满意他的表现,这创下新高纪录。

欧兰德政府目前受困2个重大危机:前预算部长卡于萨克(Jerome Cahuzac)的逃税丑闻,及造成严重分裂的同性婚姻论战。

卡于萨克原是负责对付逃税的部长,他在多次说谎否认后,上月承认拥有未申报的瑞士银行账户,因而被控逃税。

这个丑闻冲击欧兰德要建立干净政府的核心承诺,他虽力图补救,包括要求每位部长申报个人资产,但似乎对挽回民心无甚帮助。

就在此时,社会党的另一项重大改革--推动同志婚姻和领养合法化的法案,意外引发来自反对派的连番示威活动,导致数以万计民众走上街头。

法案后来通过,但是现在面临宪政挑战,反对派且誓言发动更多抗议活动,要迫使欧兰德放弃,不要签署批准。

然而,早在发生这些危机前,欧兰德的支持度就已经直直落。

分析家说,欧兰德的主要问题在于,越来越多选民不信他有能力达成承诺,扭转衰颓的经济。

IFOP政治分析家达比(Frederic Dabi)说:“对欧兰德批评的核心在于,法国人感觉他上任一年后,经济情况一点也没有改变。”

他说:“相较于沙柯吉,欧兰德个人形象较佳,但他的才干和能力已受到质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