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突发惊人爆炸 疑与军工有关(组图)

【新唐人2013年5月1日讯】 (新唐人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中国江苏省南京理工大学一废弃实验室4月30日上午发生爆炸,致1人死亡3人受伤。校方称是外来施工队未经允许私自进入实验室,操作不慎引发爆炸。但有线索显示爆炸可能另有成因,校方在危险品管制方面也存在问题。

这场发生在上午9点多的爆炸十分惊人,该实验室几乎被夷为平地,从现场照片看,残留屋顶的钢架都扭曲变形。附近居民看到如小型核爆般的蘑菇云。有宿舍贴近现场的理工大学生在网上透露,爆炸发生时,有玻璃飞进宿舍,厕所天花板震掉。距现场约4公里的清新家园小区业主在微博公开房屋受损图片,显示几扇玻璃窗均被震落,碎玻璃遍地都是。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称有五六栋楼都受到影响。

爆炸与军工有关?

事故发生后,该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宫载春称,这些工人是学校请来拆除实验室空调的,事发时系工人未经允许擅入实验室切割铁废料,旁边放着煤气罐和氧气瓶,操作时出现问题。

有该校学生在贴吧发帖称,发生爆炸的是化工学院319实验室,建于60年代,做TNT烈性炸药的,现打算拆除给南农做实验田。化工学院正在对那里做安全评估,还没做完,不知哪个部门私自批准让民工过来拆迁,民工不懂,碰到雷管,里面正好残余以前实验留下的炸药,发生爆炸。

理工大学新浪官方微博说,该实验室位于学校围墙外,因近年来周边建设了居民小区,学校已将其废弃,并决定搬迁。但从爆炸现场照片来看,事故后被封锁的建筑物上挂有“南京理工大学爆破工程公司” 及“精细化工中试基地”两个牌子。

南京理工大学具军工背景,前身是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炮兵工程系,现设专业中包含有4个国防重点建设专业和4个国防特色紧缺专业。拥有国防科工委与总装备部的重点实验室,如近程高速目标探测技术国防学科重点实验室、智能弹药技术重点实验室等。

学校危险品管理不慎

无论事故现场是已废弃的、残留有危险品的实验室,还是确有爆破公司存在,南京理工大学都没有放置任何警示标志。有网友在贴吧表示:以前都没注意那还有个实验室。也有人说,以前经常在宿舍看着那栋小楼揣测它是干嘛用的。清新家园有业主称,如果不是这次爆炸,他们都不知道离家一墙之隔还有间爆破公司。

有网友批评:外来工可以随意进入废弃实验室,而且废弃实验室还有危险情况,这样的情况值得深究。相关责任人依旧逃脱不了处理,校长等着下课吧。另一位网友则批评学校管理不严,私自让没有资格的工人进行切割作业,并质问:这是在拿学生的生命开玩笑么?出了事情就要敢于承担责任,而不是一股脑把错误推到别人身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