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议员肯定 东海倡议成果渐现

【新唐人2013年05月01日讯】(中央社记者曾依璇布鲁塞尔1日专电)利时联邦议员戴克思说,国家间彼此对抗会造成区域风险,应找出鼓励对话及和平解决争端的方案,而东海和平倡议朝这方向努力,正开始有成果。

利时瓦隆及布鲁塞尔区联邦议员戴克思(Alain Destexhe)出席台湾驻欧盟兼驻比利时代表处举办的“台湾在东亚区域安全的角色”座谈会,会后短暂受访。

他说,东海和平倡议构想很好,多位比利时国会议员也支持透过倡议促进对话、减少区域紧张。

比利时众议院副议长德百孟亭(Corinne de Permentier)及多位跨党派议员于去年10月底联名致函,肯定东海和平倡议,认同倡议可作为鼓励相关各方和平对话、促进合作的平台。

戴克思说,国家间彼此对抗会造成区域风险,应倡导对话以及能和平解决争端的方案,而东海和平倡议朝这方向努力,正开始有成果。

自日本去年将钓鱼台列屿3小岛“国有化”,中国大陆与日本之间关系紧张,近日还有中国大陆军机在东海海域“战备巡逻”,日方视为威吓。

在此气氛下,东海和平倡议推动纲领中提及,从3组双边到1组3边对话,如何可行?戴克思说,即使如此,仍要尝试,台湾与中国大陆及日本相比,相对较小,更应扮演软实力角色,降低区域紧张,总统马英九决定尝试,应受肯定。

此外,他也赞同马总统所说,应以对话取代对抗、以协商解决争议、维护东亚和平、共同开发资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