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議員肯定 東海倡議成果漸現

【新唐人2013年05月01日訊】(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布魯塞爾1日專電)利時聯邦議員戴克思說,國家間彼此對抗會造成區域風險,應找出鼓勵對話及和平解決爭端的方案,而東海和平倡議朝這方向努力,正開始有成果。

利時瓦隆及布魯塞爾區聯邦議員戴克思(Alain Destexhe)出席台灣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舉辦的「台灣在東亞區域安全的角色」座談會,會後短暫受訪。

他說,東海和平倡議構想很好,多位比利時國會議員也支持透過倡議促進對話、減少區域緊張。

比利時眾議院副議長德百孟亭(Corinne de Permentier)及多位跨黨派議員於去年10月底聯名致函,肯定東海和平倡議,認同倡議可作為鼓勵相關各方和平對話、促進合作的平台。

戴克思說,國家間彼此對抗會造成區域風險,應倡導對話以及能和平解決爭端的方案,而東海和平倡議朝這方向努力,正開始有成果。

自日本去年將釣魚台列嶼3小島「國有化」,中國大陸與日本之間關係緊張,近日還有中國大陸軍機在東海海域「戰備巡邏」,日方視為威嚇。

在此氣氛下,東海和平倡議推動綱領中提及,從3組雙邊到1組3邊對話,如何可行?戴克思說,即使如此,仍要嘗試,台灣與中國大陸及日本相比,相對較小,更應扮演軟實力角色,降低區域緊張,總統馬英九決定嘗試,應受肯定。

此外,他也贊同馬總統所說,應以對話取代對抗、以協商解決爭議、維護東亞和平、共同開發資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