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揆:推短期措施 盼全年保3

【新唐人2013年05月01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1日电)首季经济成长率未保2%,行政院长江宜桦表示,与预期“落差很大”,但他认为如能达成扩大政府公共支出和促进科技创投等短期措施,全年经济成长率可到3%。

主计总处4月30日公布第1季经济成长率概估为1.54%,较原先预测的3.26%,下降1.72个百分点,形同腰斩。

江宜桦接受中央社专访时坦言,第1季成长率确实与预期“落差很大”,不仅国内下修,其他国家也纷下修,显示复苏力道不够,“大家趋于审慎”。

江宜桦指出,台湾出口易受国际景气影响,虽难以自己主导,但例如扶助产业及解决想回台投资的台商碰到的障碍,这些短期可做到,如能达成,盼今年经济成长率保3%。

至于江宜桦日前在工商协进会的早餐会时,提出目前台湾经济闷,主要是经济成长率无法大幅提升、失业率,还有薪资未大幅成长。

江宜桦表示,政府不是没看到经济“闷”的情况,行政院去年推出经济动能推升方案、振兴股市方案等,就是要解决经济问题。

他说,今年第1季数据虽有好转,见到曙光,但第1季经济成长率掉到1.54%,对许多人来说经济仍不明朗,复苏力道不够强劲。

江宜桦指出,出口部分受制国际因素,但另一方面下滑较多的是民间消费,也未如预期高,这是国内自己要想办法。未来一段期间,经济要有两道力量并进,包括招商引资和创新转型等中长期政策。

招商部分,国内非常需要创造有利投资环境,自由经济示范区本身就是要提供有利投资环境。另外,也要有创新经济,鼓励大、小企业走向创新经济,如何将创意变成创业,需有政策引导。

除中长期政策,江宜桦也表示,第1季经济成长率不如预期,必须积极推动短期措施方面,如扩大政府公共支出,即部会发包工程如停滞,应想办法执行,这在民间创造的效果会提早出现,科技创投也可马上去做,这些半年内可看到成果。

此外,江宜桦说,行政院预定在6月底核定自由经济示范区第1阶段,第2阶段预期在年底或明年上路。

江宜桦认为,短期推出的方案“不会像变魔术一样,跳出一只兔子”,但示范区旗舰计划都是扎扎实实,包括台北港和桃园航空城的双港及高雄港的示范区,发展潜力都很大。

江宜桦强调对自由经济示范区越来越有信心,政府不是自己闷着头规划,也与企业沟通,越来越清楚台商或外资要的是什么,相信示范区上路后,气象会不一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