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王登基 荷兰举国腾欢

【新唐人2013年05月01日讯】(中央社阿姆斯特丹30日综合外电报导)荷兰女王毕翠克丝(Queen Beatrix)今天正式退位,将王位传给长子亚历山大王储(Willem-Alexander),亚历山大成为荷兰超过120年来首位国王。

王位交接典礼实况转播,阿姆斯特丹王宫外头估计聚集2万5000名群众欢呼同庆。

荷兰民众今天一早就涌进水坝广场(Dam Square),希望在新国王偕同王后麦克西玛(Maxima)步出王宫阳台时,能一睹他们的丰采,毕翠克丝女王向群众介绍新国王时强忍住泪水。

75岁前女王毕翠克丝说:“我已正式退位。在此我开心且满怀感激地向大家介绍你们的新国王。”

穿着紫色正式裙装的毕翠克丝在荷兰阁员、王储亚历山大与麦克西玛王妃的面前,于退位文件上签名。麦克西玛穿着裙摆带有光泽的淡玫瑰色裙装,左肩有个大蝴蝶结设计。

46岁的亚历山大是水利专家,来自阿根廷的麦克西玛曾担任投资银行家,两人可望为荷兰王室带来另一番不同的气象。

亚历山大对母亲在位“这33个令人感动及鼓舞的年头”,向她表达浓浓感激,并感谢荷兰人对王室的支持与信任,接着带领演唱国歌。

在位长达33年的毕翠克丝遵循母亲与祖母的步伐,也选择将王位交棒给下一代。

4月30日女王节向来是荷兰人的开趴日,在房价大跌、失业率攀升及消费者信心不振促使荷兰经济陷入衰退之际,今年这场王位移交大典,更为大肆狂欢提供了另一个借口。

成千上万准备狂欢作乐的民众穿戴橘色服装、假发和太阳眼镜,有些酩酊大醉、恍恍惚惚,有些神智清醒。

超过1万名警察在现场巡逻,阿姆斯特丹市长范德拉恩(Eberhard van der Laan)在庆祝活动前警告,警察执勤时应该当心,不可过度反应。

不过警方在王宫前方架走2名鼓吹共和制度人士,因为他们挥舞上头写着“我不是君主国国民”的标语。

2人被带至合法抗议区,但警方稍后为拘留反王室者致歉。(译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