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资调涨 工商团体支持

【新唐人2013年04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30日电)台湾首季经济成长率下修至1.54%,政府宣示维持调涨基本工资方向,6大工商团体表达支持,但也建议应制定完善的游戏规则,让劳资双方依循。

6大工商团体今年3月8日号召企业连署幸福宣言,并在今天公布成果,近2个月内共有超过1592家业者参与。

中华民国全国工业总会理事长许胜雄主持成果记者会,包括全国商业总会理事长张平沼、工商协进会副理事长张安平、中小企业总会理事长林慧瑛、工业协进会理事长许显荣、电机电子公会理事长焦佑钧等出席。

行政院主计总处今天公布第1季经济成长率(GDP)概估为1.54%,出乎各界预期,也连带让劳工担心基本工资调涨是否生变。

行政院长江宜桦表示,已核定劳工每月基本工资自今年4月1日起,调整为新台币1万9047元一案,不会因此有所变动。

张安平、林慧瑛等人都认为,基本工资已成定局,就算GDP再差,为照顾员工,企业界还是会接受。

焦佑钧指出,不能只在乎GDP和薪水数字,要让民众感受到数字以外的幸福感。

他说,台湾平均名目国民所得为2万1000美元,但是购买力评价达4万5000美元,如何让民众感受到其间差距,是大家可努力的地方。

张平沼指出,经济景气不如预期时,并不一定要每年调涨基本工资,应根据各项经济数据,制定标准调整,有了游戏规则后,每年定期会议只要确认调幅就好,以免“伤感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