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癌患环台 南投吁戒槟榔

【新唐人2013年04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恒立南投县30日电)由罹患口腔癌病患组成的“阳光骑士团”,今天抵南投县呼吁嚼食槟榔民众尽早戒除,以免罹患口腔癌,连累家人,遗憾终生。

阳光社福基金会“口友宣导服务队”成员周培圆等人,化身阳光骑士环岛宣传口腔癌防治,下午抵达南投县政府卫生局,与代理县长陈志清一起宣示防治口腔癌决心。

周培圆以罹患口腔癌的亲身经历呼吁槟榔族尽早戒槟,并定期做口腔癌筛检。

他指着自己的脸,以含糊的声音说,从22岁开始嚼食槟榔,37岁发现口腔癌,一下子从事业和人生巅峰摔下来,迄今已经动过26次手术,整个下半脸都是“海盗版”。

阳光基金会专案经理庄丽真表示,骑士团从新北市板桥火车站出发,一路上有很多温馨的小故事,尤其是骑士团成员的脸是最好的宣传,许多嚼槟榔者在骑士们的现身说法下,都能体认戒槟和筛检口腔癌的重要性。

陈志清指出,南投县槟榔种植面积居全台之冠,年产量仅次于屏东县,据统计,民国100年南投县口腔癌死亡率每10万人17.2人,比台湾地区同时期10.6人来得高;口腔癌男性发生率每10万男性人口76.39人,也较台湾地区37.95人为高。

他说,县府近年来积极配合中央政策宣导,并鼓励嚼食者戒除、定期做口腔癌筛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