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固醇迷思 气喘儿恐反复发作

【新唐人2013年04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30日电)“类固醇会让孩子长不高”的迷思,让张女士的3个气喘儿轮流气喘发作,今天她以切身之痛说,治疗气喘别任意停药。

张女士的二儿子是3岁开始气喘病发作,小女儿更早,不到2岁。她说,曾经有次二儿子气喘发作住院将近1星期,她既要照顾住院中的儿子,还要挂念家中其他2个吵着要妈妈的孩子,分身乏术,如今她只听到孩子咳嗽声,就会紧张,以为孩子气喘又犯了。

造成气喘反复发作的原因,张女士说,有可能是甲医师说孩子要吸类固醇,乙医师说能不用就不用以免长不高,她夹在中间,左右为难,孩子有喘才吸类固醇,不喘就停药,左右为难,也很自责怎么没把孩子照顾好。

“吸类固醇对身高的影响,绝对不超过1公分”,长庚医院儿童过敏气喘风湿科主治医师叶国伟说,气喘是气管持续发炎,吸入性类固醇集中在肺部消炎,对全身影响低,停用类固醇应先评估病情再逐步减量,期间如再发作,需再做评估。

叶国伟说,气喘儿的主要照顾者是妈妈,很多妈妈就像张女士一样存在用药迷思,孩子的气喘药物时用时停,反而不知道喘起来才用的药物不是类固醇,只是扩张气管救急,如果气喘反复发作,孩子睡不好、不爱动,反而妨碍生长发育。

长庚医院在2010年至2011年,针对“气喘儿与父母卫教照护”进行1整年的研究发现,良好的卫教可降低儿童气喘发病严重度,间接减轻气喘儿母亲压力。其中,气喘儿妈妈接受气喘卫教后,孩童急诊率降低2.5倍,使病情趋稳定。

母亲节即将到来,有药厂推出国内首次针儿童卫教出版的漫画,以超级英雄在人体内的大冒险为主轴,描述气喘发生的原因、诱发因子以及症状,捐赠5000本给长庚儿童医学中心儿童过敏气喘风湿科,宣导气喘卫教及治疗观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