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生小孩 李鸿源吁正向思考

【新唐人2013年04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刘丽荣台北30日电)内政部长李鸿源今天说,有人希望政府能提高生育补助,但钱不是思考生育的唯一因素,鼓励年轻朋友正向思考生命与家庭价值。

内政部户政司今天在国立台湾大学举办“与新世代青年谈心─展望幸福人生”北区座谈会,参加者包括大学生、教职员和社工等跨领域和跨世代民众。

不少与会者都提到,少子化问题来自想生却不敢生,而不敢生是因为对大环境没信心,包括薪资水准不足以在北部买房,政府政策对家庭不友善,只是头痛医头而已等问题。

李鸿源听完1个多小时的提问后坦言,大家提出的问题都在意料之中,他没有办法全部回答,“我能做的、想做的,和真正能做到的,事实上有落差”。

李鸿源表示,内政部1年花掉新台币900亿元,多半是津贴性质,这些帮助不见得就让大家愿意生小孩,因此他也在思考社会企业概念,拿900亿元到各社区盖托育、安养中心,制造就业机会,钱没放在大家口袋,但有需要就可去利用。

李鸿源说,有人希望孩子生下来,政府能一直补助,但台湾不是社会福利国家,他也相信,要生小孩,钱是因素之一,但不是唯一的因素。

也有学生提到,现代社会对家庭的想像比较负面,包括媒体报导等,很容易让青年不安,前景堪虑;也有妈妈认为,社会整体思维是拼经济大于家庭价值。

李鸿源说,把生小孩的价值算完后,反而不敢生了,但他抱持着“水到渠成”的心态,鼓励年轻人正向思考,并对生命、家庭有很强的价值观。

李鸿源举自己为例,他还小的时候,台湾环境比现在差很多,大家平均生6、7个,也都养得很好;他还在当研究生时,已生了3个小孩,“照现在的算法,一定不敢生那么多”。

不过,李鸿源表示,这样说不代表政府不作为,反而要积极作为,他希望各部会要营造友善环境,包括提供大家可以租的房子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