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生小孩 李鴻源籲正向思考

【新唐人2013年04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30日電)內政部長李鴻源今天說,有人希望政府能提高生育補助,但錢不是思考生育的唯一因素,鼓勵年輕朋友正向思考生命與家庭價值。

內政部戶政司今天在國立台灣大學舉辦「與新世代青年談心─展望幸福人生」北區座談會,參加者包括大學生、教職員和社工等跨領域和跨世代民眾。

不少與會者都提到,少子化問題來自想生卻不敢生,而不敢生是因為對大環境沒信心,包括薪資水準不足以在北部買房,政府政策對家庭不友善,只是頭痛醫頭而已等問題。

李鴻源聽完1個多小時的提問後坦言,大家提出的問題都在意料之中,他沒有辦法全部回答,「我能做的、想做的,和真正能做到的,事實上有落差」。

李鴻源表示,內政部1年花掉新台幣900億元,多半是津貼性質,這些幫助不見得就讓大家願意生小孩,因此他也在思考社會企業概念,拿900億元到各社區蓋托育、安養中心,製造就業機會,錢沒放在大家口袋,但有需要就可去利用。

李鴻源說,有人希望孩子生下來,政府能一直補助,但台灣不是社會福利國家,他也相信,要生小孩,錢是因素之一,但不是唯一的因素。

也有學生提到,現代社會對家庭的想像比較負面,包括媒體報導等,很容易讓青年不安,前景堪慮;也有媽媽認為,社會整體思維是拚經濟大於家庭價值。

李鴻源說,把生小孩的價值算完後,反而不敢生了,但他抱持著「水到渠成」的心態,鼓勵年輕人正向思考,並對生命、家庭有很強的價值觀。

李鴻源舉自己為例,他還小的時候,台灣環境比現在差很多,大家平均生6、7個,也都養得很好;他還在當研究生時,已生了3個小孩,「照現在的算法,一定不敢生那麼多」。

不過,李鴻源表示,這樣說不代表政府不作為,反而要積極作為,他希望各部會要營造友善環境,包括提供大家可以租的房子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