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局:3个月订奶粉标示规范

【新唐人2013年04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王靖怡台北30日电)行政院卫生署食品药物管理局主任秘书罗吉方今天说,目前食药局正研议奶粉相关标示,预计3个月订出规范。

中国国民党籍立法委员王育敏在立法院举行记者会表示,据上下游新闻市集调查结果,市售适合全家人饮用奶粉,乳含量仅5成多到7成,且大多数奶粉厂商加入麦芽糊精或其他成分。

与会的辅仁大学食品科学系教授丘志威说,麦芽糊精做为食品填充剂,有防止结块、增加水溶性、体积膨胀等特性,且价格约是奶粉1/3,可降低成本。

罗吉方表示,食品卫生管理法规定须标示营养成分,但没规定乳品须标示所有成分百分比,国际规范也没要求。

他说,25日已举行乳品标示会议,目前食药局也在研议标示,会请专家讨论订定规范,大约3个月订出,确立后会公告实施。

行政院消费者保护处副处长吴政学表示,据去年消费意识调查,79%民众对现行食品包装内容物有疑问,已请卫生署改善。站在消费者立场,资讯愈明确愈好,会与卫生署努力改善。

另外,王育敏询问今年5月奶粉是否会再涨价?经济部商业司专门委员陈秘顺说,供货商与通路商有预告调涨,但目前涨幅还未有共识。

王育敏表示,将在食管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审查会中,提修正动议,要求食品内容物若有2种以上混合物时,应标明主要原料百分比。

食管法规定,经中央主管机关公告指定食品,应以中文及通用符号显着标示营养成分及含量;食管法施行细则规定,内容物为2种或2种以上时,应依其含量多寡由高至低标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