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争阻和平条约 安倍访俄盼解

【新唐人2013年04月29日讯】(中央社莫斯科29日综合外电报导)日本与俄罗斯因领土争端至今无法签署结束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和平条约,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希望,今天与俄罗斯总统蒲亭的会谈,能为两国结束争端的努力重注活力。

日本也期望俄罗斯提出提案,让日本参与俄罗斯国营石油巨擘“俄罗斯天然气公司”(Gazprom)的天然气管建造计划。

安倍是日本十年来头一位访问俄罗斯的首相,目前还不清楚他此行是否会达成上述任一目标。

日本是液化天然气最大进口国,2011年福岛核电厂发生事故之后,日本液化天然气进口成本飙涨,因此亟欲寻求多样化并降低液化天然气进口成本,因而将俄罗斯视为战略伙伴。

俄国与中国大陆关系良好,不过也以戒慎态度观察中国的成长,同时也谨慎关注美国“重心转往”太平洋的政策,寻求稳固在亚洲的地位。俄国可能运用日本的资金与技术,发展人口稀少的远东地区。

不过俄罗斯有意增加与日本的商业往来,不必然会使得两国的领土争端讨论得出进展。

日俄两国争夺俄国称之为“南千岛群岛”、日本称之为“北方四岛”的群岛,前苏联1945年8月在日本投降的前几天对日宣战,之后夺岛,群岛上约1万7000名日人被迫逃离。

日俄因岛屿争端迟迟无法签署和平条约,关系也因此蒙上阴影。

俄日高层近年持续讨论领土争议,包括在国际会议场外的元首双边会谈都曾讨论过,但少有明显进展。

安倍此次出访俄国前,透过口译接受俄罗斯国营电视台访时说:“我想针对旷日持久的和平条约谈判协调出新的开始。” 他已于昨天飞抵莫斯科。

俄国频频暗示,日本应该专注经济关系,不要太执著于这些岛屿。克里姆林宫上周重申,领土争端的解决之道,并非增进贸易的先决条件。

不过日本官员暗示,若解决领土争端,两国的经济关系发展将更迅速。(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