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吐槟榔 立委提案4小时讲习

【新唐人2013年04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29日电)立委提案增订乱吐槟榔汁、槟榔渣者须接受4小时戒槟讲习。环保署长沈世宏今天对此表示支持,并建议乱丢烟蒂者也应纳入。

立法院社会福利及卫生环境委员会中国国民党籍立法委员江惠贞和杨玉欣等19人,提案废弃物清理法增订第50条之1条文草案,针对随地吐槟榔汁、槟榔渣处罚锾民众,应参加4小时的戒槟讲习,藉以协助民众顺利戒除嚼食槟榔恶习。

江惠贞说明,随地吐槟榔汁、槟榔渣的民众,只能依现行废弃物清理法规定,处新台币1200元以上6000元以下罚锾,但再犯率高,难达到教化目的。

江惠贞指出,据相关研究调查,槟榔是造成国人口腔癌主因,每10名口腔癌患者有9名曾嚼过槟榔。卫生署研究显示,近10年来台湾男性口腔癌发生率和死亡率持续增加,居台湾男性十大癌症发生和死亡情形第4位。

江惠贞表示,鉴于上述高嚼食槟榔率是导致口腔癌高发生率及高死亡率主因,且治疗相关疾病支出医药费也造成健保给付负担,因此提案增订戒槟讲习。

沈世宏对此表示赞同,另提议一并增订乱丢烟蒂,须接受讲习规范的相关规定。并建议参照环境教育法立法例,对拒不接受者,得按次处罚至其参加为止,以强化执行成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