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精神病院大火 凸显照护问题

【新唐人2013年04月27日讯】(中央社莫斯科26日综合外电报导)莫斯科北方约120公里的拉曼斯基(Ramensky)村,一所精神病院今天凌晨爆发大火,造成38人死亡,大多数是在床上被活活烧死。这场大火暴露罗斯精神病患的照护问题。

这场大火在凌晨2时爆发,迅速席卷一栋由砖木建造的一层楼建筑。到了早上,建筑仅剩一些焦黑的墙立着,屋顶塌陷在曾经是床的扭曲金属上,尸体躺在附近草地,用毛毡盖着。

卫生部官员说,这栋建筑住着重症病患。紧急事务部官员表示,大火由附属木屋蔓延至整栋建筑。这栋建筑的一些窗户钉着木条。

仅有3人侥幸逃过一劫,引发病患服用高剂量镇定剂或被绑在床上的揣测。

卫生部长斯科沃尔佐娃(Veronika Skvortsova)表示,半数病患服用镇定剂。不过她坚称病患没有被绑在床上,也没有服用导致他们昏迷,无法逃离的药物。

联邦调查委员会(Investigative Committee)发言人古门纳雅(Irina Gumennaya)说,至少29人被活活烧死。

调查人员表示,死者包括36名病患和两名医生。他们说,一名护士设法逃脱,并救出一名病患,另一名病患自行逃出。

紧急事务部说,病患的年龄从20岁到76岁不等。

官员表示,大火延烧迅速,消防人员没有机会救出更多人。但是当地民众说,消防车一个多小时后才抵达现场。

对此,紧急事务部官员表示,由于运河的渡轮关闭,消防人员必须绕道,一个小时后才抵达。

罗斯总统蒲亭(Vladimir Putin)下令彻查这起火灾。

这是俄罗斯国营机构一连串灾难的最新一起。精神科医生说,这不是第一起大火,也不是最后一起同类大火。

俄罗斯国营机构大多资金不足。

独立运作的精神病协会主席沙文科(Yuri Savenko)说:“这场大火之所以发生,是因为精神病院建筑物老旧失修,自2000年以来,已有1/3建筑物根据卫生标准宣告不适合使用。”

他指出,尤有甚者,精神病院中低阶人员薪水极低,“因此他们也在睡觉”。

俄罗斯火警纪录很差,2011年有1万2000多人死于火灾,2012年前9个月有7700人命丧火窟,火灾人均死亡率远高于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