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精神病院大火 凸顯照護問題

【新唐人2013年04月27日訊】(中央社莫斯科26日綜合外電報導)莫斯科北方約120公里的拉曼斯基(Ramensky)村,一所精神病院今天凌晨爆發大火,造成38人死亡,大多數是在床上被活活燒死。這場大火暴露羅斯精神病患的照護問題。

這場大火在凌晨2時爆發,迅速席捲一棟由磚木建造的一層樓建築。到了早上,建築僅剩一些焦黑的牆立著,屋頂塌陷在曾經是床的扭曲金屬上,屍體躺在附近草地,用毛氈蓋著。

衛生部官員說,這棟建築住著重症病患。緊急事務部官員表示,大火由附屬木屋蔓延至整棟建築。這棟建築的一些窗戶釘著木條。

僅有3人僥倖逃過一劫,引發病患服用高劑量鎮定劑或被綁在床上的揣測。

衛生部長斯科沃爾佐娃(Veronika Skvortsova)表示,半數病患服用鎮定劑。不過她堅稱病患沒有被綁在床上,也沒有服用導致他們昏迷,無法逃離的藥物。

聯邦調查委員會(Investigative Committee)發言人古門納雅(Irina Gumennaya)說,至少29人被活活燒死。

調查人員表示,死者包括36名病患和兩名醫生。他們說,一名護士設法逃脫,並救出一名病患,另一名病患自行逃出。

緊急事務部說,病患的年齡從20歲到76歲不等。

官員表示,大火延燒迅速,消防人員沒有機會救出更多人。但是當地民眾說,消防車一個多小時後才抵達現場。

對此,緊急事務部官員表示,由於運河的渡輪關閉,消防人員必須繞道,一個小時後才抵達。

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下令徹查這起火災。

這是俄羅斯國營機構一連串災難的最新一起。精神科醫生說,這不是第一起大火,也不是最後一起同類大火。

俄羅斯國營機構大多資金不足。

獨立運作的精神病協會主席沙文科(Yuri Savenko)說:「這場大火之所以發生,是因為精神病院建築物老舊失修,自2000年以來,已有1/3建築物根據衛生標準宣告不適合使用。」

他指出,尤有甚者,精神病院中低階人員薪水極低,「因此他們也在睡覺」。

俄羅斯火警紀錄很差,2011年有1萬2000多人死於火災,2012年前9個月有7700人命喪火窟,火災人均死亡率遠高於包括美國在內的西方國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