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食申请世界遗产 日人积极

【新唐人2013年04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大阪26日专电)日本政府去年3月向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组织(UNESCO)申请,要将日本和食文化申请为世界无形文化遗产,预定12月揭晓结果。

日本料理或食品产业相关人士合力成立“日本食文化推广协议会”,希望透过官方与民间合作模式申请文化遗产成功。

先前已有法国美食技术、地中海料理、土耳其、墨西哥等传统料理,已登录无形文化遗产。

京都的日本料亭“菊乃井”老板村田吉弘今天在大阪的“食博览会”会场,接受外籍媒体采访时表示,和食吃起来健康,在海外渐受欢迎,但日本人却渐渐脱离和食,所以和食申遗的目的之一也是希望保存和食文化,让日本人重新认识和食的魅力,传承给下一代。

他说,有问卷调查显示,日本孩童被问到最想吃的家庭料理为何?答案竟然是汉堡、咖喱饭、意大利面。

他确信,和食是日本引以为荣、值得向世界宣扬的文化。拥有3家日本料理店,共受封7颗米其林星。他曾到台北,去年4月也到美国纽约办宴会宣传和食。

他说,申遗并非要申请食物,而是和食整体文化,类似涵盖和食店的庭园造景、室内装潢、文物摆设等。

村田表示,有调查显示,约7成访日外籍观光客最想到日本做的事,就是吃美食。他认为和食的范围很广,但像是由柴鱼、昆布等提炼出可提高食材“旨味”(鲜味)、以日本稻米为主的富有均衡的饮食也属于和食。

村田也是“NPO法人日本料理学院理事长,这单位与京都大学的教授合力研究和食希望建议一套制度或培养传承和食人才的系统,计划设立和食“高等教育机构”。

日本官方请饮食专家等归纳出和食的特征,包括:具有尊敬自然的精神、使用“旨味”等让食材味道发挥鲜味、日本酒及酱油等发酵技术、少用动物性油脂、料理装盘等具美学、料理具季节感、与传统节庆结合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