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明正:巨量资讯是金砖

【新唐人2013年04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吴佳颖台北26日电)趋势科技创办人张明正说,巨量资讯(Big Data)是新经济的潜力,它已经在发生,而且台湾也有例子;小公司更该运用Big Data这块金砖,他呼吁大家不要成为“坐在金砖上的乞丐”。

张明正今天参与全球知名科技杂志Wired Magazine中文版举办的数据大时代BIG DATA论坛,谈巨量的资讯如何改变人的生活、改变企业经营的模式。

张明正表示,巨量的资料是新经济的潜在驱动力,洞烛先机的人就可以掌握资料的金矿。以趋势科技来说,一天要分析50亿笔资料,找感染模式揪出病毒,而台湾半导体公司要增加良率,也运用Big Data来提升准确度。

他还举例,不只是虚拟世界的病毒,2003年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爆发时,2个美国谷歌(Google)的工程师就从巨量资讯的关键字搜寻中,预测出可能爆发疫情的地区;当时美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CDC)很好奇,为什么工程师能比他们快2个星期,预测到疫情?

原来是,当人们出现疑似感染症状之后,不一定马上去找医生,一旦真去找医生,检验也不一定验得出,但是,患者一定会上网去搜寻自己的种种症状,这就在资讯世界留下痕迹。工程师只要有够大的资讯量,去分析、比对各种模式,就可以算出可能会出现疫情的地区。

张明正表示,经过分析的大量数据就是这么有力量。大家不要认为是大公司才会用Big Data,小公司更要掌握Big Data,从市场、从行销来做都好。他认为台湾很有机会成为亚洲Big Data的营运中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