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明正:巨量資訊是金磚

【新唐人2013年04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吳佳穎台北26日電)趨勢科技創辦人張明正說,巨量資訊(Big Data)是新經濟的潛力,它已經在發生,而且台灣也有例子;小公司更該運用Big Data這塊金磚,他呼籲大家不要成為「坐在金磚上的乞丐」。

張明正今天參與全球知名科技雜誌Wired Magazine中文版舉辦的數據大時代BIG DATA論壇,談巨量的資訊如何改變人的生活、改變企業經營的模式。

張明正表示,巨量的資料是新經濟的潛在驅動力,洞燭先機的人就可以掌握資料的金礦。以趨勢科技來說,一天要分析50億筆資料,找感染模式揪出病毒,而台灣半導體公司要增加良率,也運用Big Data來提升準確度。

他還舉例,不只是虛擬世界的病毒,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爆發時,2個美國谷歌(Google)的工程師就從巨量資訊的關鍵字搜尋中,預測出可能爆發疫情的地區;當時美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CDC)很好奇,為什麼工程師能比他們快2個星期,預測到疫情?

原來是,當人們出現疑似感染症狀之後,不一定馬上去找醫生,一旦真去找醫生,檢驗也不一定驗得出,但是,患者一定會上網去搜尋自己的種種症狀,這就在資訊世界留下痕跡。工程師只要有夠大的資訊量,去分析、比對各種模式,就可以算出可能會出現疫情的地區。

張明正表示,經過分析的大量數據就是這麼有力量。大家不要認為是大公司才會用Big Data,小公司更要掌握Big Data,從市場、從行銷來做都好。他認為台灣很有機會成為亞洲Big Data的營運中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