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委会:劳保年金月领仍较保障

【新唐人2013年04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26日电)对于政院版劳保年金改革案,有民众反映不如一次领。劳委会说,平均领8年后总额就超过一次领,对劳工退休生活仍较有保障。

行政院昨天公布劳保年金改革方案,平均月投保薪资改为144个月计算,年资给付率月投保薪资新台币3万元以下,维持1.55%;逾3万元者微调以1.3%计算,预估修正后,劳工每月领取年金最多减领1043元;月退平均则减领约500元。

外界质疑,劳保年金改革后劳工缴多领少,不如干脆一次领。行政院劳工委员会今天强调,整体而言,领取劳保年金总额仍比缴纳保费多,虽所领年金稍微少些,但平均领取8年后,总额就会超过一次领。

能否设定劳保最低保障,劳委会说明,公务员退休金给与最低保障3万2160元,是第1层公保给付与第2层退抚退休金合计,而劳保仅是第1层保障,两者不宜相提并论。劳保年资给付率远较公保年资给付率0.75%佳,为保障年资较短或投保薪资较低的劳工,劳保也设有加计基本保障择优发给规定,公保则无。

劳委会表示,已针对第2层劳工退休金研议推动员工自选投资机制,提高劳工自提诱因;同时也提案修法,让自营作业者能自行提拨,法案立法院审议中。

外界质疑,改革未能拉近军公教与劳工间在年金制度上的差距。劳委会从保费负担结构解释,公保由公务人员自付35%保费,其年金给付率仅0.75%;这次劳保保费负担比例没调整,产业劳工仍维持自付20%保费,仅年资给付率微调。

“整体而言,公务人员公保缴费较多但给付较少,受雇劳工劳保缴费较少但给付较多,因此这次改革已大幅度缩小军公教与劳工保险年金制度上差距。”劳委会说,劳工每月平均少领约500元,最多约1000元,但军公教退休金可能月领减少1、2万元以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