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最大记录片节开幕 四华语片

【新唐人2013年04月26日讯】说起电影,人们头脑中反映的往往都是由演员表演的故事片。不过,还有一种电影,比起故事片,其涉猎的题材更加广泛,而且完全是真实的,这就是记录片。在多伦多创立的Hot Docs记录片电影节,今年已经进入了第20届。为期11天的电影节4月25日晚间开幕。来看看都有哪些跟华人相关的影片。

本次电影节共有43个国家的205部记录片展映。与中国相关的有4部,其中的3部都是由外国公司制作。

德国出品的Dragon Girls《龙之女》讲述了在河南少林寺旁的塔沟武校,女孩们学习中国功夫的故事。两名主人翁分别是15岁的山西女孩陈曦,和9岁的浙江女孩辛晨曦。两人都来自贫穷的农村,都同样怀揣着吃苦训练,希望有一天通过武术改变命运的梦想。

同样出自于德国的As Time Goes By In Shanghai《上海时光流逝》,则讲述了每晚在上海著名的和平饭店里演奏爵士乐的“老爵士乐队”故事。这个平均年龄70多岁的乐队是世界上最老的爵士乐队。影片记录了乐队受邀到荷兰参加爵士乐音乐节的故事。展现了历经几十年岁月坎坷,这群老人依然保持着乐观的生活态度。

而由芬兰出品的Chimeras《虚构的怪物》则是通过50年代出生,经历了几代共产主义洗脑,如今功成名就的当代艺术家王广义,与崭露头角的80后年轻摄影师刘刚,两人试图探寻东西方艺术交融与沟通的矛盾,来表现当今中国如何在国际化中给自己定位的思考。

唯一一部中国出产的影片《造云的山》则讲述了在新疆罗布泊山区的石棉矿场内辛苦打工的王洪彬父子俩的故事。矿场连绵不断的石棉粉尘,就像一部造云的机器,而工人们唯一的保护措施只有口罩或是纱布。年轻的王洪彬全然不顾石棉对身体健康的巨大危害,一心想挣够了钱回家取媳妇。

有人说,记录片是给爱思考的人看的。观众们可浏览Hot Docs电影节网站获取更多信息。http://www.hotdocs.ca

新唐人记者秋旻加拿大多伦多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