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最大記錄片節開幕 四華語片

【新唐人2013年04月26日訊】說起電影,人們頭腦中反映的往往都是由演員表演的故事片。不過,還有一種電影,比起故事片,其涉獵的題材更加廣泛,而且完全是真實的,這就是記錄片。在多倫多創立的Hot Docs記錄片電影節,今年已經進入了第20屆。爲期11天的電影節4月25日晚間開幕。來看看都有哪些跟華人相關的影片。

本次電影節共有43個國家的205部記錄片展映。與中國相關的有4部,其中的3部都是由外國公司製作。

德國出品的Dragon Girls《龍之女》講述了在河南少林寺旁的塔溝武校,女孩們學習中國功夫的故事。兩名主人翁分別是15歲的山西女孩陳曦,和9歲的浙江女孩辛晨曦。兩人都來自貧窮的農村,都同樣懷揣著吃苦訓練,希望有一天通過武術改變命運的夢想。

同樣出自於德國的As Time Goes By In Shanghai《上海時光流逝》,則講述了每晚在上海著名的和平飯店裏演奏爵士樂的“老爵士樂隊”故事。這個平均年齡70多歲的樂隊是世界上最老的爵士樂隊。影片記錄了樂隊受邀到荷蘭參加爵士樂音樂節的故事。展現了歷經幾十年歲月坎坷,這群老人依然保持著樂觀的生活態度。

而由芬蘭出品的Chimeras《虛構的怪物》則是通過50年代出生,經歷了幾代共産主義洗腦,如今功成名就的當代藝術家王廣義,與嶄露頭角的80後年輕攝影師劉剛,兩人試圖探尋東西方藝術交融與溝通的矛盾,來表現當今中國如何在國際化中給自己定位的思考。

唯一一部中國出産的影片《造雲的山》則講述了在新疆羅布泊山區的石棉礦場內辛苦打工的王洪彬父子倆的故事。礦場連綿不斷的石棉粉塵,就像一部造雲的機器,而工人們唯一的保護措施只有口罩或是紗布。年輕的王洪彬全然不顧石棉對身體健康的巨大危害,一心想掙夠了錢回家取媳婦。

有人說,記錄片是給愛思考的人看的。觀衆們可瀏覽Hot Docs電影節網站獲取更多信息。http://www.hotdocs.ca

新唐人記者秋旻加拿大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