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单一市场 完成3/4谈判

【新唐人2013年04月25日讯】(中央社汶莱斯里巴加旺25日综合外电报导)东南亚国家协会(ASEAN)10国在汶莱举行高峰会,与会领袖说,在2015年底以前完成单一市场上颇有进展,但由于保护主义措施,会谈已进入最困难的阶段。

菲律宾总统艾奎诺三世(Benigno Aquino)昨天告诉记者:“他们已完成容易的部分,但当讨论到困难部分时,进展不会如此迅速。当你谈到那个部分,每个经济体都可能会有若干保护主义措施。”

地主国汶莱元首哈山纳包奇亚(Hassanal Bolkiah)说,从2007年开始会谈以来,在单一市场目标上东盟已达成超过3/4以上目标,但也承认仍有难关。

东盟10国领袖今天结束两天会议,发布声明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会谈将于5月在汶莱进行,“目标是在2015年以前完成”。会谈将于5月9日开始举行五天,包括商品、服务和投资。

官员说,这项自由贸易协定预期会将区域内已有的许多自由贸易协议合并,极大化经济利益。

RCEP包括东盟10国,加上中国大陆、日本、韩国、澳洲、纽西兰和印度6个伙伴国。这16国人口有33亿,占世界经济产出1/3,若谈成协定将大幅促进贸易与投资。

菲律宾贸易部长杜明戈(Gregory Domingo)在汶莱说,东盟在谈判单一市场上遭遇许多挑战,包括开放银行、保险、电信和零售业等服务业部门。

他说,就商品贸易来说,要完全自由化最困难的部门包括农业。

东盟10国人口共6亿,会员国包括石油蕴藏丰沛的汶莱、富有的金融中心新加坡。

柬埔寨、寮国和缅甸则是较为贫困的国家,位居其中的有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和泰国等新兴市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