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园林口26日解除一阶限水

【新唐人2013年04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巧雯台北25日电)经济部水利署今天宣布,自26日起解除桃园及新北市林口一阶限水,但不调整高雄地区水情灯号,依旧维持代表一阶限水的黄灯。

经济部今天召开第 3次抗旱会议,会中决议,石门供水区灯号26日起由一阶限水的黄灯调整为水情稍紧的绿灯,南部地区水情灯号暂不调整,而原先的旱灾经济部紧急应变小组自26日起撤除,回归水利署持续运作。

由于水利署22日曾评估今天抗旱会议将倾向维持一阶限水,水利署长杨伟甫解释,主因近 2天北部有降雨,加上气象局上午提供最新气象预报,估计 5月梅雨可望如期报到,因此解除石门水库供水区(桃园及新北市林口)一阶限水。

杨伟甫说,原先石门水库供水区对农业灌溉用水打6折供应,目前已提升至75折供应,但总量管制仍维持9折。

水利署表示,石门水库水位已从前一次会议的230.26公尺,至25日上午11时,已达到235.97公尺,蓄水量增加约3400万立方公尺,评估 1期稻作原则上可供灌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全台仅剩高雄地区维持一阶限水,水利署表示,因南部地区仁义潭及曾文水库蓄水量仍低于5成,且高屏溪流量变化大,直接受降雨情形影响。

基于上述原因,水利署决定,暂不调整高雄地区水情灯号,嘉义、台南地区仍维持代表水情稍紧的绿灯,后续将滚动检讨水情,并以6月底前不进入第2阶段限水为管控目标。

至于何时可望解除高雄地区一阶限水,杨伟甫表示,还需视月底到5月的梅雨情况。

他分析,因曾文及南化水库水量有时需调度支援高雄地区,但因曾文及乌山头水库目前蓄水率合计仅约20%,“量还是不够”。

针对下次开会检讨水情的时间,杨伟甫表示,未来会参考南水局及嘉南农田水利会针对水情提出的建议,预计 5月上旬再检讨水情,至于是否会有正式会议,还需视当时情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