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光争议 法务部:行使公权力

【新唐人2013年04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王靖怡台北25日电)法务部秘书处长杨合进今天对华光社区争议表示,拆除是行使公权力,在私经济部分适用民法,因诉讼已完成,不能一直不执行。

台北市华光社区有12户违占户昨天被拆除,过程中12名学生和2名社会人士被以现行犯逮捕,依妨害公务、侮辱公务员或公署等罪嫌移送台北地方法院检察署侦办。北检侦讯后,将所有人请回并限制住居。

民主进步党籍立法委员田秋堇在立法院举行记者会表示,法务部知法犯法、带头违法,华光社区居民与法务部的民事私权争议,却调度公权力支援,警方架设围篱是突增困扰,本可避免冲突。

与会律师陆诗薇质疑警方滥用警察职权行使法,设立禁制区、限制民众出入,于法无据。

两公约施行监督联盟副召集人、律师高荣志表示,法务部严重违反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对人民居住权保障。

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大安分局副分局长赖正宽说,大安分局是协助台北地方法院执行公务,22日就有公告警方会在23日下午5时起管制,为避免警察和现场民众冲突,先隔离净空执行标的区域,除管制路段,其他路段都通畅,并对居民造成不便致歉。

他表示,当时是因民众推倒管制围篱,警察依法执行公务,才逮捕民众,希望未来双方多互相体谅、沟通,警方也一直在改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