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我们已是主权独立国家

【新唐人2013年04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刘丽荣台北24日电)绿营讨论台独是否还有市场,前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今天说,最大公约数就是“我们已是主权独立国家”,应该争取更多国家支持。

蔡英文下午到东吴大学演讲,题目是“挑战未来─谈现代青年的公共责任”为题,吸引许多学生到场聆听。

媒体报导,被视为蔡英文重要幕僚、国立清华大学人文社会学系副教授姚人多昨天表示,台独建国已经失去主流市场。

蔡英文受访时表示,她在竞选时有很多人帮忙,包括姚人多,每个人都有很多不同想法,但最大公约数是“我们都相信,我们已是主权独立的国家”。

她进一步说,政策思考要从最大公约数开始,现在最大公约数就是“我们已是主权独立国家”,应该争取更多国家支持这个立场。

对于民进党两岸路线,她说,现在整体国际情势、亚洲情势,都面临重整期,应该好好观察,完整评估后,再来看是否需要调整。

至于媒体报导在野党质疑不在籍投票在金门、马祖地区实施会受中国大陆干预,蔡英文说,2012总统大选时,中国对台湾选举的影响很明显,要实行不在籍投票,应极尽可能地排除中国对台湾各项大选的干预。

蔡英文在演讲后,接受学生提问,有学生问蔡英文偏好当总统或教授?她回答,政治人物到一定程度,其实是社会的选项,“要看社会对你的想法,而不是自己的选择”。

她说,当教授是自己的选择,“但选总统这件事,不完全是你的选择,而是人民的选项”,两者不能相比较。

曾在东吴大学任教的蔡英文说,东吴校长潘维大今天还问她“要不要回东吴教书阿?”她则自嘲“我还有教书的能力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