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想:壹基金 会成为第二个“红会”吗?

博文
【新唐人2013年4月24日讯】郭美美,一个弱女子,凭一人之力,以一种匪夷所思的方式,掀翻了中国红十字会。这给了壹基金一个机会,似乎要接手红会坍塌后的江湖地位。雅安地震后,红会门前冷落,在微博上收获了10万个“滚!”,壹基金则人声鼎沸,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茂盛达三江,短时间就接收了千万元捐款。

好在这是互联网时代,微博时代,一切都要在公开的言论环境中接受检验。

最浅层次的质疑:【壹基金,先交待你与中国红十字会的关系】壹基金在忽悠大家捐款给他。但据说其当初答应捐款先进入中国红十字的账,才被允许进入大陆。是否要上缴10%给红十字会?

对此,李连杰发出声明:“中国的公益慈善正走向越来越透明、公正、专业、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在这条路上,中国仅仅探索了十几年。没有当年中国红十字会的支持就没有壹基金今天的独立和成长。要允许任何一个公益组织在成长过程中出现技术选择的偏颇。毕竟,红十字会在人类历史上做出过很多贡献。请大家对红十字会的工作给予支持。”——李连杰这段莫名其妙的话算是辩解吗?绕来绕去,逃避什么?

【壹基金,收取10%的管理费?】

高额捐款有多少到了灾民手里?壹基金自己抽多少管理费?有人说是抽4%,有人说是抽10%。对此,李连杰回应称:“壹基金一定会尊重捐款人的整体意愿,专款专用于灾难救助和灾后重建。我本人深信,没人有胆量将这笔来自全国的善款私自挪为他用或乱用。”

这样空洞的回应,与红会有任何区别吗?

基金收取管理费,是很正常的。抽10%甚至你抽50%也无所谓,只要你公开说明了,并且捐款着愿意接受就行。惟独含糊其辞、逃避向公众公开是不行的。

【中英文版分头对付:是能力差还是道德差?】有网友披露:壹基金英文版透露捐款最终仍是直接给红十字会处理,而中文版网页又说自己完全独立运作。来分析一下:国际上更认可红十字会,英文版的说法会让国际人士捐钱放心;中国民众对中国红十字会几乎是完全抛弃,所以中文版就说与红会无关。

壹基金绝对不会在其英文版上向国际人士透露:中国红十字会是世界上唯一没有加入国际红十字会、却又悬挂红十字标志的机构。山寨红十字。侵权。

为壹基金辩护的人认为:中英文版的矛盾,是因为英文版网页更新慢了导致的。这样的辩解比连杰的兜圈子更加无力。一个公益基金,面对自己的属性这样一个重大问题,居然能忘记在网站中更新?要么是能力太差,要么是道德太差,壹基金,你选一个吧。

逐渐深入的质疑:【基金是民间机构?却享受官方待遇?】腾讯博友“渐”揭露:两个朋友为灾区购买了药品前去邮寄。在办理邮寄时遭遇如下:去邮寄的被邮局告知:只办理寄往红十字会、壹基金、民政部门等官方机构的邮寄,并且鉴于是免费不能保障寄出时间。而与此同时去办快递的被告知:快递可以,但物品会被以公司名义寄往官方指定的收货单位统一调配。完全没捐助者一毛钱事儿了!

至此,壹基金过去给红会交过路费已不重要,现在是否与红会脱离关系也不重要。

【红会为壹基金站台?】奇怪的是,被壹基金“比下去”的中国红十字会也为壹基金站台说话了,其常务副会长赵白鸽4月21日回应说,现在壹基金已经完全从红十字会独立出去,二者没有任何关系,壹基金下拨善款不用经过红十字会。

仿佛是这样:红会知道自己的形象已经毁灭难以重生,于是愿意力挺壹基金。难道网友说的“壹基金是红会的马甲”是真的?如果有一天,红会宣布自己悬梁自尽,壹基金李代桃僵,大家也不要奇怪。

微博上,李铁报料称:“谭咏麟对我报怨道说大陆的红十字会很黑、很霸道,强势的叫我向他们捐款50万元人民币,说是叫我起个带头作用(曾志伟也接到同样的电话)如果不照办,他们说:他们跟有关部门说一下,以后大陆的演出和艺人活动我们还想参加,那是做梦……”这让我们想像到:今后,香港艺人是否也因为同样原因不敢得罪壹基金呢?

【以上问题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问题到底是什么?】

中国慈善事业的最大问题是:官方垄断慈善,禁止民间慈善机构擅自慈善。对此有三种猜测。1,为了在慈善领域获得垄断利益。对此,我不认同。当前中国政府在高税收、高房价、高收费、高罚款、高货币发行的5位金刚护法之下,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富裕的政府,不会在乎慈善捐款这点蝇头小利。2,为了把灾难当机遇,借此重建法理公信力,多难兴党,我觉得也不好这样说。3,为了防止民众再次培育起自治能力。这个我也不赞同。我的观点是:政府垄断慈善,是政府关心人民、爱护人民群众,不想让人民群众的爱心被挥霍、被利用。伟大光荣正确的政府万岁。

但网友没有我这么高的觉悟,他们总想打破慈善被垄断的局面。可是,目前的事实似乎是:网友对红会的抨击,仅仅是让壹基金进入“官方慈善垄断”。成功招安,披上官袍,参与掠夺。这实在太具备讽刺意味了。

壹基金要接手的,不仅是江湖地位,还有朝廷上的地位。

也有很多网友不断为壹基金辩解。理由无非几条。1,“相信李连杰的人品”。其实,李是壹基金的形象宣传代表,其在壹基金中到底有多大份量,不知道。2,“李连杰不缺那点钱”。是的,我也相信他不是为了从中贪污多少钱,他在意什么,他自己最清楚。3,“要鼓励慈善,少一些质疑”——这个辩解太混账了。怎能因为壹基金相对红会的五十步笑百步而纵容壹基金?

思想家反复强调:对公权力要苛刻,不惮以最大的恶意揣测利益集团;对私权利要宽容,以最大的善意去理解公民个体。现在,壹基金显然与公权力有着异常紧密的联系,我们要对其进行全民、全方位的质疑。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