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协助海地 高科技防灾

【新唐人2013年04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蔡和颖台北23日电)台湾与“泛美发展基金会”启动首项灾防合作计划,在海地东南部等地进行高科技防灾。外交部今天表示,盼有助降低天灾冲击。

驻美代表金溥聪去年12月代表政府与“泛美发展基金会”(PADF)签署合作协议,共同设立“台湾与泛美发展基金会灾害援助与重建基金”,中华民国将在2012年至2016年间提供250万美元资金,协助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友邦等国家进行灾害援助与重建。

外交部指出,基金协助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进行灾害预防与救助,“海地东南部及邻近多明尼加边界灾害防治计划”是基金成立后的第1个计划。

PADF官方网站9日发布新闻稿指出,基金会运用这笔重建基金,在海地东南部及多明尼加边界,运用高科技及其他方式推动天然灾害防治计划。

PADF表示,这项计划为期6个月,将运用全球定位系统找出区域内易对居民构成威胁的环境,并与社区领袖合作及运用现有设施,进行一系列天灾防治工作。

PADF说,计划主要是针对海地东南部易受天灾侵袭地区,协助建立早期预警、灾害评估与急救等灾害防治系统,提升相关单位的协调能力,加强海地与多明尼加的跨国合作。

基金会引述驻海地大使刘邦治的话表示,面对全球气候变迁,台湾作为人道援助的提供者,乐于与PADF合作,协助海地政府推动灾害防制。

PADF隶属于“美洲国家组织”(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 OAS),成立于1962年,宗旨是整合各方资源,协助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各国人民改善生活水准、因应天然灾害、促进人权及保护环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