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協助海地 高科技防災

【新唐人2013年04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23日電)台灣與「泛美發展基金會」啟動首項災防合作計畫,在海地東南部等地進行高科技防災。外交部今天表示,盼有助降低天災衝擊。

駐美代表金溥聰去年12月代表政府與「泛美發展基金會」(PADF)簽署合作協議,共同設立「台灣與泛美發展基金會災害援助與重建基金」,中華民國將在2012年至2016年間提供250萬美元資金,協助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友邦等國家進行災害援助與重建。

外交部指出,基金協助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進行災害預防與救助,「海地東南部及鄰近多明尼加邊界災害防治計畫」是基金成立後的第1個計畫。

PADF官方網站9日發布新聞稿指出,基金會運用這筆重建基金,在海地東南部及多明尼加邊界,運用高科技及其他方式推動天然災害防治計畫。

PADF表示,這項計畫為期6個月,將運用全球定位系統找出區域內易對居民構成威脅的環境,並與社區領袖合作及運用現有設施,進行一系列天災防治工作。

PADF說,計畫主要是針對海地東南部易受天災侵襲地區,協助建立早期預警、災害評估與急救等災害防治系統,提升相關單位的協調能力,加強海地與多明尼加的跨國合作。

基金會引述駐海地大使劉邦治的話表示,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台灣作為人道援助的提供者,樂於與PADF合作,協助海地政府推動災害防制。

PADF隸屬於「美洲國家組織」(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 OAS),成立於1962年,宗旨是整合各方資源,協助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各國人民改善生活水準、因應天然災害、促進人權及保護環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