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神秘水分子 源自彗星撞击

【新唐人2013年04月23日讯】(中央社巴黎23日法新电)欧洲太空总署(European Space Agency)今天说,木星上层大气谜样的水踪迹,是来自1994年撞进这颗巨大行星的彗星造成。

自从红外线望远镜发现到水踪迹的分子后,天文学家就对这件事辩论了15年。

有些人主张,这些水是从这颗气体行星的底层大气蒸发出来,但是其他人说,这些水不可能越过分隔平流层与底下云层的“冷屏障”。

欧洲太空总署的外太空望远镜赫雪尔(Herschel)现在发现,大部分的水是聚集在木星南半球。

1994年7月发生天文学纪录上最壮观的事件,舒梅克-李维9号彗星(Comet Shoemaker-Levy 9)撞进木星,在木星高纬度地区留下21块碎片,这些水分子就是聚集在碎片地点周围。

这次撞击在木星混浊的大气留下黑色疤痕,这些疤痕存在了好几周。

法国西南部的波尔多天体物理学实验室(BordeauxAstrophysics Laboratory)研究人员卡沃利(Thibault Cavalie)说:“根据我们的模型,平流层有多达95%的水是这次彗星撞击造成。”

他在欧洲太空总署发布的新闻稿中说,其他可能来源,包括其中一颗木星冰卫星释放出的水蒸气,或是行星间的冰尘粒子,都可以排除。

研究报告刊登于欧洲期刊“天文与天体物理学”(Astronomy and Astrophysics)。(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